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10件可以做的事

想做一些事情幫忙阻止全球暖化嗎?

很奇怪的,一定有人不想。理由不特別,不外乎科學家的陰謀論(藉由攻擊企業得到支持)、數據是捏造的、、、等等似是而非的理由。

真是奇也。汽機車排放廢氣(我沒有只說Co2喔)、工廠排放Co2、人類愛好浪費能源的習性、不做資源回收,這些本就是存在已久的事實了。難道因為它和暖化的因果薄弱,我們就該繼續做?

數據正不正確又怎樣?這又不是大學聯考!你的確在排放不是嗎?人類在夏天把空調開得很冷,所以夏天要帶外套,這不是莫名其妙的行為?過一陣子瓦肯人拜訪地球時,也一定會覺得我們很奇特,真是太不合邏輯了!

這裡有10件簡單的你可以做的事,以及當你這麼做時你將減少排放多少的二氧化碳附註在後。

1.改變燈光
以小型的螢光燈泡取代平常的燈泡。每年將可減少排放150磅的二氧化碳。

2.少開車
多走路、騎腳踏車、共乘、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每少開1英里的車,你將減少排放1磅的二氧化碳。

3.多做資源回收
只要藉由回收你們家一半的垃圾,每年你將可減少2400磅二氧化碳的排放。

4.檢查你的輪胎
讓你的輪胎保持適度的飽滿,可以增加平均每單位燃料的行駛哩數多於3%。
每省下來1加侖的汽油,可避免20磅的二氧化碳被排放入大氣中。

5.少用熱水
把水加熱會消耗很多的能量。藉由安裝低流量的蓮蓬頭(每年可減少350磅二氧化碳的排放)並用冷水或溫水洗衣服(每年可減少500磅二氧化碳的排放)來減少熱水的使用量。

6.不買用很多材料包裝的產品
若你減低10%的垃圾量,你可以減少1200磅二氧化碳的排放。

7.調整空調
在冬天把空調調低2度並在夏天把空調調高2度,藉由這個簡單的調節動作每年可減少約2000磅二氧化碳的排放。

8.種樹
一棵樹終其一生可吸收1公噸的二氧化碳。

9.關掉電子設備
只要當你不使用時關掉電視機、DVD播放器、音響、和電腦,每年你將可減少幾千磅二氧化碳的排放。

10.將這些觀念散播出去!鼓勵你的朋友們也這麼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