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如何驗證境外基金投資管道是合法安全的?

如何驗證自己的境外基金投資管道合法安全的?

近年來由於台灣股市以及銀行管道所能提供的投資商品較不具吸引力,因此境外基金(Offshore Fund)因為所提供的基金或相關性金融商品非常的吸引投資者的眼光,比方說中國基金以及避險基金及另類基金因為表現相當的優異,因此主動向顧問公司或是其他的理財人員詢問的投資者相當的多,市場的需求也相當的大。但是礙於法令限制的關係,如果有客戶到銀行櫃檯詢問中國基金,所得到的答案一定是「沒有」或者是「非常危險、請客戶不要投資」這樣的答案。

事實上我們都知道投資是沒有國界之分的,常常在旅行到萬里之外時遇到華僑,心中不免感動於為了求生存,有許多人寧可離開家鄉遠赴萬里去尋找生存的機會;在全球化時代的來臨,資金的移轉往往只是在彈指之間,對於厭倦了股市起伏漲跌不定以及面對將來退休壓力的一代,想要尋求好的投資報酬率的商品是自然的需求。

積極一點的投資者,其實早就悄悄的跟獨立理財顧問公司的顧問,詢問如何投資在不管市場漲跌都要求絕對回報的避險基金,或是看好中國、越南、俄羅斯等經濟崛起國家的投資機會。

台灣由於政治上的特殊狀況以及法令上未來得及趕上現實的變化,因此比方說中國基金是不被允許公開銷售的,如果基金中持有在香港上市的H股超過35%的比例時,在台灣會面臨勒令下架的命運,例如「霸菱香港中國基金」以及「德盛小龍基金」都是這樣被勒令禁止再銷售的,這是政治上的因素。對於基金經理人來說,追求績效別無選擇的一定會把資金往看好的市場帶走,能否繼續在台灣的銀行櫃檯賣,不是基金經理人的首要考量,因為績效表現對基金公司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對於初次接觸境外基金的投資者來說,可以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我可以瞭解第一次投資境外商品的朋友心裡面第一個念頭一定是:「這是不是騙人的?」經過顧問解釋安全性以及提出一堆證據證實之後,再一想:「如果你沒有做了,我怎麼辦?」因為海外投資通常都是由電匯轉帳交易,匯款的帳號和銀行名稱、收款人都是英文,看了就很害怕。有的客戶甚至要求看顧問的身份證,有的要求公司註冊的執照,有的要求見公司的老闆,也仔細的上網看過該商品的網站,其實這些要求都是錯的,因為即使這些都抬出來給看,也不一定能證明什麼,因為投資的陷阱老實說,台灣的詐騙集團挺精彩的。

在這裡提供幾個方式給投資人參考,如果按照我所說的一步步去確認,你還會被騙,那這個世界再也沒有可信靠的了。

1.保管銀行(Custodian Bank):基金公司要是發生問題,保管銀行要負起法律的責任,通常HSBC、Standard Chartered Bank、Fortis Bank、這幾家保管銀行在信託市場佔有率很高,當然也有很多其他的銀行也承接基金信託的業務,但這要看清楚,過去有很大額的客戶,還要求與保管銀行的人通e-mail或通電話做徵信的也有過。

2.核數師(Auditor):基金主要的核數師都是找這幾家國際性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例如KPMG(安侯建業)、Ernest Young(致遠)、Price Water House Coopers (資誠)、Deloitte Touche Tohmatsu(德勤)。其中以KPMG和Ernest Young市佔率最高。

3.基金在彭博或是ISIN等專業機構認證網站的代號:這個好重要,如果一支基金連在這些機構都沒有申請認證,那就很奇怪了,避險基金有避險基金專業的認證公司,但是至少都會有ISIN Code或是Bloomberg的代號。如果你是超級龜毛的投資者,可以要求顧問提供彭博資訊社上的畫面列印下來參考驗證,或是公開的網站上去查詢,例如標準普爾的網站(http://www.funds-sp.com)或是晨星機構(http://hk.morningstar.com)的網站。

以上查詢認證分為兩部分的意義,第一是針對基金,第二是針對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