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買基金,勿陷入手續費迷思

我始終認為,慎選好基金與好理專遠比計較手續費重要。

例如去年Q4推薦大家一起進場投資農產品基金,雖然前收手續費5%,非常的高。但它在最近基金報酬率都往下掉的時候,報酬履創新高,12月+9% 1月+5% ,2月目前預估更有20%左右的報酬。但很多人卻因為手續費高而錯失進場投資的機會。

台灣是全世界基金手續費收最低的地方,造成理專為了生存,必須把基金和股票一樣帶客戶殺進殺出,忽略基金穩健與長期成長的特性,我認為在基本面沒有改變的狀況下,基金出場報酬率若低於20%~30%是很不好的決定。單筆基金進場更應抓準趨勢,賺取高額的波段價差,這個波段可能是半年、一年甚至三五年,就看您的資金狀況與投資屬性而定。

目前單筆基金推薦

短期:商品期貨基金
中期:中東、原物料、穩健型避險基金
長期:非洲、固定報酬基金

至於定期定額的投資人,就不需擔心了。定期定額應該是10~15年的長期投資計畫,趁這1~3年美國尚未恢復元氣的時候,多累積點單位,未來就可以看到定期定額的微笑曲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