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能源基金不敵股市利空 倒賠?

小明聽人家說,最近石油、農作物、金屬都在漲,所以買相關的基金應該準沒錯,想不到還是跌很慘,為什麼?

原因就是,這些基金投資在「石油、鋼鐵or農業公司的股票」上,而不是石油鋼鐵大麥...本身。台股跌,基本面再強的鴻海、台積電、中鋼股價也是普普通通;對照於全球股市,情形也如此。我們只能說,這些產業的公司股價「較為抗跌」或「未來較有發展性」,不能說它短期內就有絕佳報酬。

真要搭上順風車,應該以現貨、期貨交易類型之基金才對,並搭配上多、空操作模式與套利策略,才能確保能源價格漲跌與基金績效無關,否則你就只能在能源價漲時賺錢,一旦它反轉就又賠回去。(當然還有前提是經理人也夠強,否則花招再多都是白搭)

另外有種叫商品指數基金,是被動地追蹤商品大盤指數而不是主動積極操作,但除非它也是多空都做,否則就有單一方向的風險,不能兩手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