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甦醒中的巨龍--中國

免責聲明:
a.寫這篇短報時,上海A股還沒跌破3000點,如今已跌,但不改初衷,不需更改結論。

b.這篇原是寫給中老年層以上的老客人看的季報,力求通俗易讀,不求學術嚴謹,因此論證方面極為陽春簡略,以此文章作學問有失精確,做為業餘研究倒無不可。


--
相較於其他地區,要了解中國市場,除了用傳統基本面、技術面等分析方法外,更要從它特殊的政治環境去研究,也就是從政策面著手,降低誤判機率。

基本面
1.GDP成長:2008年全球經濟成長均不高,經濟成長率約2~4%,而中國的GDP仍有將近10%的表現,相對強勢。
2.內需規模:四川地震帶來的短空長多,短時間內勢必對股市有負面影響,然而之後的災後重建等強大內需能量,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會長達半年的展覽,無疑對中長期的發展有正面助益。

技術面
1.2007年底達到歷史高點,隨後受全球次貸風暴、近期的震災等重大事故影響,近半年不斷滑落,現在整體股價可說相對低估,保守預期最慢從奧運及秋季人大會議後將重新攀升。
2.人民幣於未來三年,無可避免地將持續升值,匯率的收益會是投資此市場之附加價值。

資金面
1.中國國民的儲蓄率約為50%,世界第一,居民儲蓄額約為14萬億人民幣,當散戶對A股恢復信心,大量儲蓄將無可避免地流入股票市場。
2.QFII的穩定開放:外國資金以持續穩定的速度進入中國市場,供給股市上漲的動能,此可從中國外匯存底的規模看出端倪,亦是股市走向健康發展的政策。

政策面
1.自2006年以來實施的許多股改措施,如股權分置改革、創業版上市管理辦法,可視為官方對提昇股市的宣示。
2.中央力挺中小企業上市融資,為證券市場注入新動力,創業市場預期將引發中小企業上市潮,同時為次級市場帶來更活潑的交易量。

基於以上理由,即使目前大家信心仍不足,陸股跌得一屁股,我們仍認為大中華區是個值得投入的地區。樂觀估計奧運過後or秋季人民大會過後,保守估計明年起,這地方將逐漸甦醒。

沒有留言: